返回首页

机构认为《理财子公司办法征集意见》将扩大非标和股票投资空间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文件符合9月份理财新规子公司利好预期。《办法》作为理财新规配套制度,适用于设立子公司的银行理财业务,政策红利凸显。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子公司办法兑现六大利好:第一,子公司理财销售不设起点,销售客群大幅扩容可期;第二,公募可直接投资股票,资金入市在望;第三,销售渠道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外,可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销售渠道扩充利于提升规模;第四,个人首次购买理财无需强制银行网点面签,线上销售门槛降低;第五,合规私募机构纳入理财合作范围,公募投资顾问和私募合作机构均可为合格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第六,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为结构性产品设计创造条件。

  沈娟指出,《办法》鼓励引进外资,细化风险管理:第一,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入股,股东需满足“两参或一控”要求;第二,子公司设立根据自愿原则,若不选择设立子公司则将理财业务整合至开展资管业务的附属机构,若设立子公司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第三,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强化风险隔离等风险要求与资管新规精神一致,未来净资本细则尚待出台。

  沈娟认为,理财子公司竞争力大幅提升,股票与非标提振盈利可期:第一,子公司的产品不设销售起点和投资范围扩大,银行理财规模有望企稳,为业务平稳转型铺路;第二,股票投资路径完全打通,子公司公募理财可直接投资股票,大资金入市在望。既利于银行提升超额投资收益,也利好高股息蓝筹股估值修复;第三,银行非标配置空间边际放松,将利于稳定表外融资,降低紧信用环境中的风险隐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