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委研究中心周丽莎:国资接盘是帮民企度难关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对于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以及“国进民退”等方面的回应,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前期通过高负债扩张较快的民企面临流动困难,同时,还存在大量股权质押面临强制清仓、拖欠银行贷款、资不抵债等情况。换言之,资本市场上的这一波收购,与其将之佐证“国进民退”,不若称为“资本出清”更为恰当。在此时接盘的国资,是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刘鹤副总理还专门强调,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好了,国有资本可以退出。与其纠结于所有制的争论,不如更多地考虑产业布局和规模区别,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

  她指出,落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产权保护、行业准入、银行贷款、上市融资、产业政策支持、创新政策支持、政府监管等方面都存在一样的待遇,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周丽莎认为,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力作用,资本市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平台之一,资本市场发展好了将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间,通过资本市场释放国有企业改革红利。国有企业存量资产规模巨大,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盘活“沉睡”资产,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提升企业经营效率,使之获得更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动力。

  她指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在于强化微观市场主体地位,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混的目的更是为了改,而改的重点一定落地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后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相应职能,通过构建激励机制,提高国企职工的积极性,真正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