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国旺:当前市场新举措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李国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 李国旺

  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媒体联合采访。刘鹤副总理从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特别是行为金融学的视角,分析解读经济金融的热点问题,面对扑朔迷离的市场前景进行了条理清晰的解剖,为投资者提供了全球大棋局下中国政府应对的大战略,在不确定的市场情景中,提供了确定的解读,为集聚人气,恢复人气,正面引导了市场预期,为经济发展,金融市场稳定,特别是股市信心的恢复具有正面的意义。

  笔者认为,股市受六大主体的资金与心理的相互作用。在互联互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首先,美联储的加息,直接影响了国内股民的心理预期,美国的股市出现明显回调,对中国股市群体心理具有比较大的负面冲击,中国股市处于价值压缩状态,即跌过度。其次,中国正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即在破旧立新过程中,传统产业去产能必然对以传统产业上市公司为主的中国股市带来负面影响。三是股市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需要重新确立,未来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行为消极化。四是对“国进民退”的一些议论,导致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民营在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预期不稳定。五是民企上市公司质押风险,导致了投资者技术性被动减仓,形成群体非理性卖出股票行为,加大了市场下跌幅度。

  刘副总理认为,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为此,在股市大幅调整的时候,有关部委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一是短期内,增加入场资金,提供股市有效需求,稳定市场情绪: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将银行资金引入到股市,为股市提供直接的源头活水;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延缓强制平仓出现的非理性下跌风险;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从而为相关上市公司解决因流动性短缺出现了质押股票的爆仓风险,防止股市过度下跌冲击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长期内,进行制度创新,鼓励价值创新企业上市,对资本市场进行供给侧改革: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这些举措如果顺利实现,在资本市场供给侧方面,将为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提供制度性保障。

  三是长期内,对资本市场进行需求侧改革,为股市提供长期资金稳定供应: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为保险资金入市“正名”;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养老资金、海外机构入市等,将通过改革开放引进资金,为本市场提供长期投资的资金基础。

  四是进行制度创新,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双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政策创新,将为创新型民企打开融资渠道,为民企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是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既引进了外资,又为中资金融机构提供了全新的竞争对手,为中资金融机构的深化改革提供了参照,特别是推出绿色金融与绿色资本发展具体政策,将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总之,笔者认为,我国股市正通过对资本市场需求侧进行创新,同时对资本市场的供给侧进行创新,过剩产能的上市公司泡沫出清,整体市场价格估值水平正回归合理低位,此时推出新政策举措,将引导预期,稳定人心,利好股市。股市稳,人心定;人心定,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将做出中国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