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经济有能力应对外部挑战

火灿中国经济网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缓,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尽管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但我国经济运行的韧性和优势可以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今年全年的增长目标。

  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没有变

  “我国经济运行中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快速壮大。”毛盛勇说。

  从进的态势看,在产业结构中,工业在不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对经济增长贡献达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

  从新动能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升级版的“双创”在加快打造,新动能在加快成长。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新产业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此外,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的加快成长,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变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

  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消费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扩大、消费贡献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在延续。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越来越重要。”毛盛勇说。

  从总量看,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仍属较快增长。从人均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2017年,恩格尔系数(食品烟酒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首次降到30%以下,今年前三季度为2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为52.6%,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从实物消费看,升级类的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化妆品、智能家电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从城乡结构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名义增长12%,大大高于城镇的消费增速。

  外贸形势总体好于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585亿元,增长6.5%,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104254亿元,增长14.1%,加快2.5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4331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8.3%。

  其中,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

  毛盛勇表示,从前三季度看,整个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而且明显好于预期,特别是第三季度的增长逐月在加快。中美贸易摩擦对进出口的影响并不明显。

  前三季度,由于美国加息缩表,以及美元指数上升等因素,世界主要货币对美元都有所贬值,有的发展中国家贬值幅度还比较大。“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仍保持相对比较平稳,略有贬值,在国际主要货币中相对表现比较好。”毛盛勇指出,从当前看,中国经济运行比较平稳,这种向好的基本面还能够延续,加上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还比较平稳,国际收支总体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经济韧性能对冲外部压力

  有人担心,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明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对此,毛盛勇表示,由于我国经济越来越深度融入全球,外部环境的变化会给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运行有很强的韧性和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

  从就业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保持比较好的态势,对部分沿海地区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或者外向型的企业用工情况的跟踪调查显示,目前企业用工比较稳定。

  从投资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中国市场非常大,成长比较快,对资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毛盛勇表示,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以及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我国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例如,经济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基本面比较好;我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红利将继续释放,等等。”毛盛勇表示,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今年全年6.5%左右的目标增速,也有条件保持明年经济的平稳运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