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2018人民网区块链技术秋季论坛23日在京举办。多位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有待持续完善,未来需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发展区块链需大力发展底层主链技术,加快赋能实体经济。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表示, 区块链的行业现状可以概括为“四个没有改变”。一是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技术的定位没有改变;二是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有待持续完善的状态没有改变;三是区块链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逻辑没有改变;四是各部门积极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

  叶蓁蓁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套治理架构,其核心是基于多种技术组合而建立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区块链的治理和规范,不仅有利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今年3月,人民网创投频道正式推出区块链资讯专区,6月,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正式成立。通过与迅雷集团共建基础技术创新实验室,与大唐网络责任有限公司共建旅游实验室,与海南产业园共建政策研究室和全国党政领导干部区块链培训基地,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开始全面启动,未来将围绕提供决策参考、开展舆情监测、服务行业企业的整体规划,不断强化自身平台属性,为各界参与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提供支持与帮助。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公司CEO陈磊认为,主链代表核心技术主权,不仅能够产生面向大众的应用,而且决定着各方参与的规则,能够据此构建一套真正开放的技术生态。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国际竞争主要集中在主链方面,我国需要大力发展底层主链技术,加快赋能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