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如何赋能监管 深交所“智能超脑”显威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以及证券违法违规的多元化和隐蔽化,如何提升一线监管效能一直是交易所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近日,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智能监管辅助系统——“企业画像”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

  “有了它,就相当于给每个监管员装备了一个‘智能超脑’,能准确快速地反馈关联关系、质押预警、财务异常等一系列风险点,助力交易所提前防范和化解风险。”深交所一位监管员透露。

  公司情况“一目了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企业画像”系统集成了深交所历年监管数据和技术资源,利用关联分析、大数据等技术,能主动识别公司相关的特征与风险,进而为公司监管提供智能辅助。

  具体而言,该系统根据监管经验,通过多种途径收集企业基本资料、业务财务、关联关系、监管评价等信息,开发相关数据集成功能,按一定的分析框架形成企业标签体系,进而探索自动识别公司关联方、财务与经营风险、资本运作相关风险等功能。

  建立健全的标签体系是深交所打造“智能超脑”的基础。在梳理和总结了历年监管实践中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深交所一线监管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和测算,形成较为全面的标签体系,让智能监管“有据可依”。

  “目前有共计441个指标涉及630条细化规则的标签体系,其中预警指标涵盖公司业务、财务、股东等7个维度,共计181个指标;审查关注点包括重组和年报审查两类重点业务,共计86个要点;分类指标包括重组和年报问询函题库共计174个分类。”深交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标签能自动提炼、呈现和提示,一方面有助于监管员快速把握公司特征及风险,另一方面能辅助重点业务审查并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丰富详尽的各种标签建立后,系统就可以自动、多途径地收集公司工商资料、股权关系、业务与财务、市值与股价波动、重组和再融资等重大事项、公司风险指标、违规处分与发函、信息披露和风险评级等信息,并利用大数据关联、计算、标签化各个维度的数据,以图形、时间轴、列表等形式清晰展示上市公司全貌,让公司情况“一目了然”。比如,当公司出现财务指标异常、业绩变脸、股价异常波动、人员大幅变动等情形时,系统就会及时识别并向监管员提示风险。

  背景信息“心中有数”

  除了上市公司本身的情况,该系统还能全面动态呈现实控人、董监高、主要股东等各方相关信息,让监管员对公司的背景也“心中有数”。比如,“企业画像”的股权与股东模块,不仅会实时动态呈现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等主要股东的股权质押、一致行动人信息、持股增减持变动等信息,还能用图形方式生动提示相关股东股权质押预警线和平仓线情况,并集中展示监管关注信息,如股价K线图与公司公告、主要股东增减持直观对应,有助于识别潜在异常和风险。

  该系统的另一强大功能,是穿透识别关系图谱,能提供企业关系的拓扑图展示和多维度信息查询,让关联关系“无所遁形”。“关系图谱的底层数据目前包括约4700万条机构信息、7000万自然人信息、1亿条任职信息、1.4亿项持股关系,以及股东和董监高亲属数据等信息。”深交所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底层数据并非固定不变,而是会持续更新完善,确保监管员及时掌握最新动态。

  不过,仅有庞大的数据支持还不够,强大的关系算法和智能化的主动挖掘才是该系统的先进之处。记者了解到,全国所有登记的工商企业及其股东、董监高、其他相关方的持股和任职关系,该系统都能进行快速运算并识别任意两个主体之间三层以内的联系路径,还能主动探寻多个主体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不仅能第一时间得知上市公司某高管的持股变动信息,连其配偶买卖该上市公司股票的交易信息也能获悉,从而及时准确地判断出有无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况。”深交所某监管员告诉记者。

  该系统还有一项强大之处是专为监管人员量身打造的信息检索功能。据介绍,该系统的检索库中涵盖了深交所历年来的公司公告、监管函件、法律法规、问询函题库等监管常用文件,通过运用词库录入、分词技术等个性化定制手段,可以支持多种筛选条件下的标题和全文检索。监管人员可根据具体需求灵活运用,可能的应用场景包括对比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借鉴以往监管案例、辅助各类统计需求等。

  科技赋能公司监管

  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和重组报告书信息含量大,一直是监管工作的重点,更是监管工作的“痛点”。

  “以重大资产重组为例,一份报告往往上百页,而且每家公司的重组方案都不一样。”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前监管人员应对每一份重组报告书就像应对一场小型“战役”,但现在“企业画像”项目投用后,监管效率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围绕监管工作实际,在大量吸收监管经验的基础上,“企业画像”系统探索性地动态收集整合千万级别来源多样的非标准信息,能有效辅助年报和重组事后审查。以重组审查应用为例,“企业画像”在高度非结构化、上百页的重组方案中自动抽取关键信息并运算,自动提示交易标的、交易对手方、交易方案设计的异常情况和潜在风险点,识别交易方案的主要关注点,在重组问询函题库中挖掘查找类似重组案例,并将相关监管问询范例智能推送给监管人员,为监管人员的决策执行提供更有利参考。

  作为业内首个高科技智能监管辅助工具,“企业画像”系统的“诞生”并不轻松。据深交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仅在方案设计阶段,深交所项目团队就开展了50多次内部讨论会议,调研外部机构10余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线监管人员、技术人员、下属信息公司及外部机构团队的大量调研论证,不断优化和改进,通过运用大数据运算、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文本挖掘等前沿科技,解决了非标准化信息的挖掘、计算和分析面临的难题,最终自主开发出“企业画像”目前的各项应用功能。

  “‘企业画像’系统采取分期建设、迭代开发的方式,目前上线的是一期。”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完善一期功能的基础上,继续规划开发二期、三期功能,不断扩充外部数据接入范围,完善算法和关系数据库,强化大数据运算、机器学习和语义分析等智能功能,不断探索提升科技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