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委:央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3116个项目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30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吹风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5年来,国资委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指导和推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央企业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

  翁杰明表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央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同时积极开展本土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重要力量。在铁路方面,亚吉(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已正式商业运营,作为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电气铁路,将两地之间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以1天以内,极大促进了物流效率和沿线经济发展。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已经建成通车,这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铁路”。通车一年多来,蒙内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近200万人,货运量逐渐攀升。中老(中国至老挝)、匈塞铁路(匈牙利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等铁路正在建设。其中,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在港口方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逐步成为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成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支点,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720万TEU。吉布提新港已成为东非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在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培育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在通讯网络方面,在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区域建设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设施,打造全方位立体结合的通信网络联通体系。

  在能源资源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中央企业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的10条输电线路,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情况,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着力推动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老挝、蒙古、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中国建材充分发挥在水泥、电子玻璃、玻璃纤维等领域拥有的一批先进技术,建设了300多条水泥生产线、60多条玻璃生产线,带动沿线国家的相关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标准、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