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当前经济运行五大信号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当前经济运行五大信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安蓓、陈炜伟、于佳欣、刘慧

  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如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释放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信号。

  信号一:抓住经济运行主要矛盾 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会议在肯定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成绩的同时,强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这是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性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会议继续强调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直接提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等现实问题,问题导向鲜明,政策更有针对性、更加务实。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与此同时,历史上积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正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面对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当前关键是抓住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顺利推进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市场运行、利用外资,这些问题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亟待提出系统性方案,从根本上予以解决,这也是稳预期的重要举措。”王军说。

  信号二: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环境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沉着。会议提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部长刘昆说,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则表示,要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

  “中央在政策工具上还有相当的空间,能够支持中国经济在较为动荡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四季度财政和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不会变,在执行层面会更加注重政策协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

  下半年以来,一系列围绕“六稳”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要加大“六稳”政策的落实力度,努力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发展环境越是复杂,越要保持定力。会议强调,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颜色认为,根本上还是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在改革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在开放方面,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促成外资重大项目的落地。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守好民生底线。会议指出,做好冬季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特别要保障好群众温暖过冬,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抓好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信号三: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会议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快于全部投资,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

  “政策稳,企业才能预期稳、信心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统筹协调力度,提高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

  中央各项扶持政策,关键是落到实处让企业切身有感。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下一步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下大力气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取消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开展“银税互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信号四: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 激发市场活力

  会议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专家认为,这凸显了资本市场在宏观经济运行中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下一步要着力在优化资源配置、发现市场价值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大力发展和改革资本市场是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开放,推动金融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突破口和关节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乾说,我国资本市场经过近30年发展,已逐步成为金融体系运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环节,但在基础机制、法律制度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他指出,要通过逐步完善资本市场进出机制、风险管控机制等基础制度,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资源。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应该通过短期和长期措施为市场注入更多的信心。一方面,从短期看需要帮助一批真正优质的上市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资产负债状况的信心;另一方面,尽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塑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信号五: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会议提出,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王军说,前三季度,在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和扩大开放等因素作用下,我国利用外资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随着经贸摩擦等不确定性增加,吸引外资面临的压力也可能加大。“会议明确释放有效利用外资的信号,提出扩大改革开放的措施,能更好稳定外企对华投资的信心。”

  出台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汽车、药品、日用品等进口关税,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今年以来,一系列开放政策相继落地,效应逐步显现,前三季度我国吸引外资稳步增长。

  会议提出,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要抓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当前关键是提高各项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张燕生说,要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投资、营商、法治、政策等环境,给各类资本营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