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彬:有效的监管制度应具备三方面特征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11月1日在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表示,在新环境下,中国要从多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推进全球金融治理。比如,练好内功,不断改善经济结构,激发经济内在的动力和潜力,提升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同时要逐步完善我国的监管体系,保证金融系统安全提高金融系统的运作效率。其次,进一步推动对外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李彬看来,金融机构的外部监管是金融体系稳定的基石,有效的监管制度应该具备三方面特征:一是目标清晰,实现发展与监管职能分离,保持监管的独立性。二是统筹协调适应金融机构综合经营的发展趋势。在综合经营的背景下,金融风险有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传染病放大的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超出了单个领域监管部门的能力范围,因此由统一的机构从全局角度制定监管规则,统筹协调监管才能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方法得当,监管机构要区分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的边界,不直接干涉金融机构内部治理领域,同时对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政策、执行结果进行评估,并对实质性缺陷采取有效改进措施和手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