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加强央企合规管理迫在眉睫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展开,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在面临巨大的机遇的同时,也面对着许多风险和挑战。从今年以来中兴等事件来看,加强央企合规管理已迫在眉睫。

  据中国证券报了解到,国资委近日内部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中要求,中央企业应当根据外部环境变化,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发生。重点领域包括市场交易、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劳动用工、财务税收、知识产权、商业伙伴等领域。重点环节包括制度制定环节、经营决策环节、生产运营环节等。重点人员包括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等。

  目前,我国金融、保险业企业大多建立了强大的合规管理部,建立了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重视将行业监管规则的执行融入业务流程。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央企法治建设和合规管理,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迫切需要。该《指引》对中央企业的合规管理提出了全面、系统、务实、严格的要求,将成为我国依法治企的加速器,也将成为央企合规管理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预计该《指引》颁布施行后,将首先在央企和国企全面铺开,并为其它所有制企业所广泛借鉴和采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