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国际学校设立创新高 上市融资条件逐渐成熟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健)11月10日,国际教育行业第三方服务平台—新学说正式发布2018《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学校总数量为821所,增长率12%,创近年新高;民办国际学校总数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52%;同时,政策导致资本分化,上市融资条件逐渐成熟,更多教育集团蓄势待发,选择上市;人口变化率依然呈上升趋势,学校数量无法匹配人口数量的增多。整体看,国际学校呈现出高增长、严规范、重品质的发展趋势。

  新学说联合创始人、CEO吴越介绍,广泛意义上的国际学校具有以下特点:授课语言一般为英语或双语,部分或者全部采用国际课程,得到国际认证,教师结构的多国性等。包括三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民办国际化学校;公立学校国际班/部。

  报告从各类国际课程机构和质量保障机构的官方渠道获得了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学校总数为821所,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共121所,民办国际学校426所,公立学校国际部(班)274所。

  地域分布来看,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学校仍然集中聚集在一线城市。2018年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地区的国际学校数量位居前四,均超过80所。总体看来,目前国际学校在一线城市稳扎稳打的锻造国际教育的口碑和成果,同时二三线城市民办学发展起步较为迅速,未来二三线城市亦将出现一定数量的办学质量和口碑双丰收的优质国际学校。

  课程方面,2018年,A-level课程的市场占有率达40%,AP课程的市场占有率为26%,IB课程市场占有率为14%,加拿大课程、澳洲课程等其他国际课程总占比为20%。

  展望未来,吴越表示,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学校数量依然会大量增长,但在民促法等政策影响下,管理更加规范化,质量将成为国际化学校发展的内核要求。在市场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纵然行业态势繁荣,但国际学校的发展走向成熟和完善依然要面对和解决诸多问题和矛盾,道阻且长。民办国际学校的发展将表现出“四化”特点:专业化(分工专业化、评估专业化)、职业化(管理团队、教师队伍)、信息化(教学应用、管理应用)、资本化(投建、投资并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