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广谦:国际金融体系依然脆弱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日前在“第八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表示,G20提出金融改革后虽然取得进展,但改革不到位,导致当前国际金融体系依然脆弱,发生新金融危机的风险依然存在。

  为了应对潜在风险,王广谦建议:第一,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使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国货币政策关系到全球稳定,并对我国产生影响。应根据各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以及国家对货币的管理能力,促使国际货币多元化。

  第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如果贸易出现问题,对投资和金融会产生影响。中美贸易不光对两个国家有影响,目前情况下也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重要支撑。

  第三,加强国际协调。G20会议协调作用很明显,应该积极发展。全球协调下形成的框架,不要轻易推倒重来,要稳健地进行调整,使得全球金融稳定有一个好的框架、好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