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大豆贸易格局将重建价格均衡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14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表示,随着外围市场波动,全球大豆价格水平受到巨大影响,世界贸易格局和大豆贸易格局迎来重建价格均衡点的过程。市场需为当前困难、风险做好准备,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

  王晓辉认为,国际环境变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他介绍,2003年至2005年,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国际市场大豆大起大落的价格走势,很多企业在市场价格波动中消失了,但同时中国大豆产业也通过大豆价格剧烈波动学会了利用期货市场实现风险管理。在中国期货市场上,豆粕、豆油、棕榈油等品种也先后上市交易,为国内产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但中国大豆压榨行业经受住了市场价格的冲击,通过期货市场实现价格风险管理,像九三集团等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年压榨量已达1200万吨,成长为我国油脂油料行业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