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联邵伏军:支付行业发展空间和机遇仍很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邵伏军。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邵伏军16日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支付行业是近年来我国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兴行业之一,消费潜力、科技动力、产业合力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总的来看,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三驾马车依然强劲,支付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仍然很大。

  从我国经济增长看,邵伏军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最近国家又出台了促进消费、减费降税、完善社保等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老百姓有钱了,愿意花钱了,钱也有地方花,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需求将持续提高。从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消费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8.8%,银行卡渗透率已经达到48.7%。经济增长带来消费规模的扩大以及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将为支付产业发展带来长期机遇。”

  “在看到支付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支付市场也面临一些挑战。”邵伏军表示,比如,产业高速增长,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目前我国银行卡累计发行量超过70亿张,但活卡率偏低,其中借记卡月度活卡率不足十分之一。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人均持有5.2张银行卡,位居世界前列,但信用卡人均持有仅为0.46张。中国移动支付仍集中在小额高频领域,对个人的服务较为丰富,但在对公领域的服务仍然较弱。公交地铁等便民场景的覆盖率仍然不高,二级地市及以下市场支付服务有待深化,小微企业和商户支付服务有待提升,农村地区、偏远山区等传统金融服务空白没有完全弥补。发展普惠金融面临成本投入大、收益较低、效率和安全难以兼顾等可持续性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防范却相对滞后。具体来看,邵伏军认为,一是深度融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支付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从产业链发展成产业生态。在这个生态体系里,系统与系统紧密相连,行业和行业深度对接,市场机构风险防控能力参差不齐,每一个薄弱环节引发的支付风险都可能传导到整个市场。二是新科技带来防范风险新挑战。犯罪手段高科技化、智能化、专业化,实施跨行业、跨区域、跨境联合欺诈,风险隐蔽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危害性更大。三是互联网金融风险对支付通道安全提出挑战。虽然经过多轮整治,互联网金融隐患仍未完全消除,支付通道作为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出入口,必须筑牢底线、守住防线。

  邵伏军表示,面对支付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银联将在人民银行的统一领导与产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拥抱产业变化,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深化改革,紧紧围绕三大核心任务,着力提升六大能力,更好地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更好地为产业各方创造价值,更好地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