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美国经济周期迈向“拐点”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19日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周期迈向拐点。2019年,随着贸易摩擦的政策成本加速显现,前期赤字财政刺激作用的逐步消退,以及美联储稳步进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经济增速将迈过阶段性高位,回落到较为缓慢的长期增长通道。

  他强调,具体而言,这一变化具有两大特征。第一,从时序来看,2019年有望开启美国周期拐点的上半程。2018年6月以来,美国经济的短期和长期领先指标明显背离。领先1-2个季度的指标(基于平均工作时长、消费者预期等指标编制),在历史峰值附近徘徊。 而领先3-6个季度的指标(基于新增私人建筑许可、房地产价格等指标编制),则已经出现了持续下行。有鉴于此,2018年二、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的超预期表现,短期内仍将延续至2019年上半年,并有力支撑美联储完成渐进式加息。但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增速将大概率渐次展现疲态,并逐步下滑,预示着周期拐点的临近。2019年与2020年将分别构成本轮美国周期拐点的上、下半程。

  第二,从增速来看,拐点的上半程将是“减速而不失速”。正如此前研究,2017年至今,利用美国经济提振的政策窗口期,“大规模减税+加速加息”构成美国供给侧改革的“双足模式”,有效修正了长期货币宽松导致的经济结构扭曲。得益于此,2018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强劲提振,同时季度新生企业的数量连创2004年以来新高,夯实了长期发展动能。因此,虽然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向长期水平趋近,但增长依然稳健,全年实际增速预计为2.6%。

  程实认为,伴随着经济增速走向拐点,美国通胀也将告别尖峰,转向下行趋势。但是,由于经济增速“减速而不失速”,且本轮经济冲顶带动了薪资增速的强劲攀升,再叠加贸易摩擦引致的输入性通胀,因此2019年通胀下行的幅度预计将小于经济增速的下滑,全年CPI同比增速预计为2.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