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暨明日之星评选结果揭晓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2018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中国50强”)颁奖典礼20日在京举行,活动同时揭晓了中国明日之星的榜单。此次活动由德勤中国举办,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担任战略合作伙伴。德勤当天发布了《2018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 强报告》(“中国50强报告”),分析企业如何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积极应对各方挑战,从优秀发展至卓越,完成从“独角兽”到“千里马”的转变。

  中国50强报告指出,今年上榜企业整体收入增长高达5334%,较2016年增长79.1%。另有50家优秀企业获选“中国明日之星”,包括第四范式、每日优鲜、星际荣耀、初速度等。中国明日之星是中国50强的姊妹项目,旨在表彰那些成立时间不久,但已经在细分领域取得领先,并具有巨大成长潜力的优秀企业。

  根据今年的中国50强报告,入选企业主要分布在一线或准一线城市,其中北京入选企业12家,广州入选企业8家,成都入选企业8家,上海入选企业6家。企业行业分布也呈分化态势,其中,软件领域入选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8家;其次是互联网领域,且入选企业数量从去年7家增长到16家。对比上一年度,来自金融、通信、媒体、硬件等领域的占比相对平均。值得一提的是,上榜企业中物流服务业、智能制造业、生命科学行业等新兴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而去年占比较高的清洁技术行业企业,今年则下降到2%。报告还显示,2018年入选企业平均营业收入达4.2亿元,较去年增长62%。资产规模比去年入选企业的规模也有所扩大,入选企业的平均资产规模达5.3亿,较去年入选企业高78%。

  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项目主管合伙人赵锦东告诉记者,今年来自金融领域的入选企业占比不高,与当前大的金融监管环境有一定关系,包括监管部门对于现金贷、P2P等领域的风险整治都对金融科技行业带来一定影响。而其他行业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今年软件领域的风头更劲,入选企业占比达28%左右。

  “从数据方面上来看,可以说获奖企业收入增长率屡创新高,但是他们在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关注其增速水平,同时需要关注自身的内部运营质量和管理体系的完善性。”赵锦东补充说,今年我们从企业的人才、战略、管理、风控四个方面来挖掘这些高成长企业的特点,并从德勤视角给出建议,希望帮助获奖企业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不断创新,持续成长,成为既有爆发力又有耐力的“千里马”。

  入选企业乂学教育合伙人梁静对记者表示,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才能适应经济周期波动,并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教育行业最难解决的问题,一是优质教师资源的稀缺性,而AI虚拟老师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二是地域扩张,我们通过虚拟老师加上线下的学校,解决了地域性的问题,也解决了高速扩张和复制的问题。“乂学的战略是坚持自主研发,研发了松鼠AI智适应引擎系统,我们研发投入占公司前三轮融资额的70%。内容是我们的一大核心战略,也是专门针对AI智适应引擎研发的,所以教学效果好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同时也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根据中国50强报告的分析,有半数以上的企业希望通过构建与借助平台、开展生态圈业务战略合作以及并购的方式实现业务倍增效应,以此实现市场扩张,提升整体效率。德勤认为,实现企业持续成长,生态圈发展思路必不可少。与此同时,建立精益化管理与运营机制,整合资源,技术上不断创新以及通过多种手段吸引和保留人才是企业健康发展中不容忽视的要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