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银行报告:去年中国“纳税时间”同比降31.4%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世界银行、普华永道20日共同发布的《2019年世界纳税报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纳税改革表现亮眼。报告中的“纳税时间”指标进一步缩短为142小时,同比减少31.4%;“纳税次数”缩短为7次,企业办税便利水平持续提升。

  《报告》介绍,纳税时间,即衡量样本公司准备、申报、缴纳三种主要类型税费所需的时间,包含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劳动力税费(包括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公积金)。普华永道大中华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吴家裕表示,中国的纳税时间从2004年的832小时压缩到了2017年的142小时。

  “这体现出税收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办税模式。”吴家裕表示,一方面,税务机关通过网络宣传、线上互动,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大数据下的信息整合也能减轻纳税人报送信息的负担,希望未来税企之间通过科技和数据,营造更为轻松、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梅杞成表示,如今,中国纳税人不再需要多次往返奔波于办税服务厅,涉税业务一“网”打尽。通过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进一步扩大增值税发票取消认证的范围、优化金税三期网上申报和更正申报系统等一系列举措,大幅压缩了纳税人的办理纳税时间,提升了后期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的补税/退税的效率。

  普华永道预计,2018年初步完成个税改革,2019年印花税法、城建税法等税收立法工作也将一一落实,逐步将税收提升到法律层面。税收征管体制方面,纳税人也期待引入预约裁定机制,进一步增强税法适用的确定性,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一致性。预计中国政府将从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和提升征管效率着手,旨在建立起服务为重的新文化,全面提高税收营商环境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