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东方副总裁陈建雄:AMC发展机遇进入“黄金期”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12月1日在“第二届中国AMC发展‘使命与担当’杭州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资产公司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可以说,AMC行业的发展进入“加速期”,机遇进入“黄金期”,困难进入“叠加期”。

  行业发展进入“加速期”。行业主体迅速扩容并壮大,国内不良资产买方市场形成了“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同时业务范围得到巨大扩展,已从银行不良扩展到非银行金融不良和非金融不良,市场空间得到极大扩展。

  行业机遇进入“黄金期”,一是银行不良资产供给将持续增加。据银保监会公开数据,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不良率1.87%,较二季度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受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去杠杆、监管要求促使金融机构资产回表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几年不良资产供给将持续增加;二是非银行金融不良和非金不良机会增多。信托、租赁、证券、基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也开始有较多显露;三是市场竞争趋于规范和理性。当前,不良资产包的成交价格明显回落,流拍率显著增加,平均对价从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下跌十多个百分点。不良资产市场已经逐渐回到理性竞争、有序发展的轨道上来。

  行业挑战进入“叠加期”主要体现在四“难”:一是处置难。一方面,在不良资产供应量逐渐放大的同时,资产价格也在下行,将对处置效率和处置收益形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一些新入行的AMC处置经验不够丰富,处置能力不足,加之相关政策配套不够完善、监管和司法保障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了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

  二是融资难,主要体现在融资期限短、成本高、渠道少,限制了不良资产业务开展。特别是地方AMC不是金融机构,融资渠道更少、成本更高。

  三是管控难,特别是资金错配问题,在前期大批量收购不良资产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快速有效处置、回笼资金,一些资产公司外部融入的短期资金到期,可能会形成流动性风险,从而引发次生风险及关联风险。

  四是定位难,主要集中在地方AMC,目前整体战略定位够不明确,有的以不良资产为核心主业,有的过于依赖通道类业务,有的以提供市场化的资金业务为主,还有的提出要打造地方性多元化的金融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