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晓鹏:金融与科技正从低频浅层次融合走向高频全方位融合发展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12月1日在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这样才能使传统业务焕发出新的青春,培育出新的、更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好的金融产品,塑造出更加人性化的服务。金融与科技正从低频浅层次的融合走向高频全方位的融合发展。在新的背景下,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出现了“五化”的新特征。

  第一,支付移动化。在居民生活和消费习惯的移动化大潮中,移动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发挥支撑作用的关键环节,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的蓬勃发展催生了移动支付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未来随着5G、生物识别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移动金融服务的安全性、便捷性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对移动端市场的开发将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在制度环境、生物识别技术将使我们进入到不用手机,万物可支付的新的时代。

  第二,系统开放化。金融科技正在推动传统金融业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共享、更加互联。开放银行的核心理念是将银行的系统和服务功能、服务能力开放给商业生态,第三方平台和同业机构组成端到端的服务闭环。银行与科技企业的关系就从你争我夺、你追我赶的抗衡走向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一种合作的生态圈。

  第三,平台生态化。在高度开放的商业模式下,因连接而平台,有平台而生态的发展是大势所趋。领先的互联网平台率先突破了传统的买卖界限,衍生出依托平台的多样化业务生态。对于大型银行、大型金控集团来讲,我们也可以发掘自身在数据、资源、客户、牌照、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综合运用通讯平台、产业协同、产品交叉服务等多种形式构建生态圈和生态链条。

  第四,服务场景化。在平台经济、生态经济驱动下,金融服务变得高度场景化,客户的金融需求被大大小小的场景所引领,由平台提供产品服务相媲美,随着客户和交易数据的积累,场景不断优化,衍生和细分,进而创造更多的创新需求。

  第五,风控数据化。实现金融服务的场景化、嵌入式根本上在于数据化风控技术的支撑。通过采集分析消费者在多个维度上的行为数据,显著提高了风险识别、风险定价能力,从而增加了消费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安全性。“最近我们和一些著名的互联网企业联合创新了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比如说光大快贷,最近我们和蚂蚁金服联合开发的快贷产品平均大概是1800块一笔消费贷款,使用期限是27天,办理的速度十几秒钟,而且不良贷款目前是为0,我们依靠的主要是大数据风控分析的这么一个模型和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