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细数融资难题 上市民企期待纾困“活水”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换挡”为高质量增长的当下,积极为优秀民企纾困,助力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已成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的共识。为深入了解当前上市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和需求,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深圳证券交易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调研组,对湖北多家民营上市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对其融资难的细节和根源进行了探究。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反映,融资难已经成为民企发展的最大掣肘之一,期待纾困政策能成为助力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融资瓶颈制约民企发展

  在跟随深交所调研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影响,“融资难”已经成为诸多民营企业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公司一直有通过对外并购来加快公司研发创新和市场扩展速度的想法,但受制于此前的融资环境,一直未能实施。”在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盛天网络,公司董事长赖春临表示。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性的互联网企业,盛天网络近年来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同时还加大了核心人才的引进,导致人力成本大幅增长。目前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有7亿元左右,其中5亿元属于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实际可以用于收购的资金不到3亿元,这个资金量不足以支撑公司的收购需求。

  像盛天网络这样受制于融资瓶颈而不得不把发展步子放慢的民营上市公司并非个案。“受宏观经济和政府财政情况影响,以及公司承接大中型项目增多、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的应收账款随之增加,回收时间跨度在加长。”海波重科董事长张海波表示,公司主业桥梁钢结构工程属于高垫资行业,公司平均单位项目垫资比例为项目合同金额的40%。且由于公司规模小,属于传统行业,银行可用授信低,公司流动资金受影响较大。

  此外,很多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也不容乐观。比如,作为国内激光打印通用硒鼓领域大型供应商,鼎龙股份反映,随着当前行业周期的调整,公司产业链下游的诸多中小民企资金链普遍吃紧,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多渠道化解融资难题

  从白手起家到发展壮大,再到登陆资本市场,民营上市公司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是否畅通对我国经济平稳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在实地调研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同民营上市公司遇到的融资瓶颈和相关细节不尽相同。化解民企融资难,仍需多渠道、多维度地施治。

  在调研过程中,一位接受采访的民营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的出台为上市公司融资戴上了“紧箍咒”,改变了此前政策宽松时期的传统融资格局。公司曾考虑过配股、ABS、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等融资方式,但因财务指标、募投项目进度等现实因素而推迟或取消,目前急需拓展其他二级市场融资方式。

  除了融资环境趋紧外,近期的股价下行也给很多民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带来了难题。“公司2016年定向增发完成后,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让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机构损失较大。后续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融资的过程中,有意愿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投资者将会越来越少。”一家准备实施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近期证监会推出了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为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用途“松绑”,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收购和融资,希望能继续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发展。

  针对当下民营上市公司遇到的融资瓶颈,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国内经济转轨时期,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体系正在逐渐完善,政策也已经在向中小企业倾斜。在这一背景下,企业要走出融资难的困境,除了企业自身要增强核心竞争力外,市场化融资的“源头活水”也需要逐渐打通,实现精准“灌溉”,如刺激资本市场发育、规范民间融资渠道、健全担保机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和征信系统等。

  资本市场积极助力纾困

  对于融资难、融资贵等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疾,资本市场正成为化解危机的中坚力量。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深交所深入一线调研民企发展困境的同时,资本市场各方积极助力民企纾困的“集结号”也已经吹响。

  自今年10月下旬以来,各方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加快推出。其中,央行表态,将增加民营企业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银保监会出台政策,允许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取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证监会则表示,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组织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的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信工具,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从目前纾困政策的落实情况来看,今年10月26日,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发行了1只纾困专项债,助力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此外,在中证协推动下,十余家证券公司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取得实质进展,并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此外,来自各地国有资本以及金融机构的专项纾困产品等正在陆续设立,向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援,总规模已超过2000多亿元。

  对于下一步落实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将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多种债权投融资工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支持发行纾困专项债,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开展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提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