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债收益率11年来首现“倒挂” 美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3日美国国债市场上,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超3个基点,报2.8211%;3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不到3个基点,报2.8274%;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不到1个基点,报2.81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不到2个基点,报2.9697%。

  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也缩小至略高于15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看,收益率倒挂已成为一个领先指标,预示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一旦主流的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对于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将很大。

  两大因素影响美债走势

  近日美债走势出现波动,与近期两大因素直接相关。首先,在全球贸易摩擦有望趋缓的影响下,金融市场中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开始上升,令短期国债的配置需求下降,价格下挫推高了收益率;从另一方面来看,有迹象显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或已接近终点,加之美国长期经济增速不大可能大幅提升,也制约了长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的讲话中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略低于”中性利率,而一个月前他还认为,目前利率距离中性利率“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市场将这一措辞变化解读为,2019年再度小幅加息后,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就此结束。

  3日,美联储两位副主席接连发话呼应了鲍威尔此前的表态。负责银行监管事务的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表示,中性利率的概念在帮助指导货币政策方面很有用,即使它“不是一个非常精确的概念”。他称,鲍威尔准确地表示美联储正在接近这一区间,但最终会到达区间的哪个位置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美联储“二把手”、副主席克拉里达也表示,美联储将容忍通胀略高于其2%的目标。由于全球因素推动价格低于目标,美联储需要保护其通胀目标。

  3日,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3%大关,同时也是2017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对此道明证券策略师表示,这可能反映了外界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市场预计美联储不仅将在2019年暂停加息,从2020年开始会考虑降息的可能性。

  “倒挂”影响不容小觑

  国债收益率基本等同于基准利率。从逻辑上看,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不可持续,或者是短期的高利率抑制了经济增长,或者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难以支撑短期的高利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长期利率走低代表投资者对经济长期增长较为悲观,而同时短期利率更高,将对当下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刚刚出现的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主流华尔街机构认为,投资者目前还无需过度担忧。彭博援引一些基金经理的观点报道称,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短期内并不会影响各类资产的表现;2年期、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倒挂更受市场瞩目,对于市场的影响也要更大。BMO Capital Markets美债策略负责人林根预测,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出现倒挂。

  美联储此前发布的联储高级官员意见调查报告(SLOOS)显示,美国银行业也对收益率倒挂情况表示担忧。部分银行表示,收益率倒挂可能意味着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现有的贷款组合质量下降,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将下降,同时贷款所取得的利润将降低,银行的贷款业务将无利可图。一旦银行业信贷紧缩,意味着未来企业的长期融资遇到困难。这将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进一步使经济增长受限。

  历史数据显示,国债收益率倒挂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自1950年以来,美国总共出现10次收益率倒挂,最终有9次导致经济衰退,另外1次发生在1960年代中期,收益率倒挂后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这10次收益率倒挂现象出现后,无一例外都出现了道琼斯指数的大幅下调。不仅在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西方经济体都是良好的预测领先指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