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泽平:建议明年继续降准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今年已有四次降准,虽然银行表内资金开始宽松,但是银行仍有惜贷行为,民营、中小企业仍面临一些融资障碍。建议未来继续降准。

  任泽平认为,“从存准率来看,中国的降准空间仍然较大。更重要的是,应该通过降准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 MLF期限较短又有融资成本的,对金融机构的负债是不稳定的,也不利于金融机构投放贷款。所以建议继续在明年降准。”

  同时,任泽平认为,中国有降息空间。过去几年中国一直推动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货币政策框架下,降息是通过降低公开市场的操作利率来引导偿债利率、债券和贷款利率的下行。从这一角度看,七天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都有利率下调的空间。所以未来中国有降息的空间,且更多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下调来实现。

  对于金融监管政策,任泽平表示,金融监管政策起到的作用是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现在对金融监管已提出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的调整,建议未来扩大抵押品的范围等,将金融监管从过去运动式、一刀切式转向更结构性的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