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国通胀预期升至五年新高 脱欧前景“左右”加息路径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英国央行(BOE)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英国公众对未来一年通胀的预期已经升至五年来最高水平,但对未来一年央行加息的预期则有所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未来一年通胀预期的中位值为3.2%,高于上一次调查(8月)的3%。同时,这个数值也是自2013年央行开启该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尽管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走高,但将时间拉长,公众对通胀水平的预期则较上一次调查有所回落。数据显示,未来两年的通胀预期为2.8%,低于上一次调查的2.9%;未来五年的通胀预期为3.5%,低于上一次调查的3.6%。

  调查还显示,53%的受访公众认为未来一年中央行将采取加息举措,低于上一次调查的58%。事实上,英国央行自2017年11月以来,一年之内已经加息两次,以此控制通胀水平的走高。2017年11月,受英国脱欧公投导致英镑贬值等因素影响,英国的通胀率曾达到3.1%的峰值,严重偏离了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不过,在政策作用下,通胀水平之后又重新回落到2%-3%的区间,靠近2%的通胀目标。

  随着通胀率走高压力的集聚,英国央行多次表示,计划在脱欧进展顺利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渐进式加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Michael Saunders上个月末就曾表示,如果英国能够顺利退出欧盟,加息速度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快,因为通胀压力可能会比预测来的更快。

  不过据市场研究机构估计,脱欧协议能否闯过议会这道关还是个未知数,英国的脱欧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无协议脱欧”的情形仍存在,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会严重损害英国经济。市场预计,这种情况如果出现,英国央行将改变此前的加息路径,采取适度宽松的政策,缓解“无协议脱欧”给经济带来的损害。

  英国央行副行长Ben Broadbent6日表示,如果英国经济出现放缓,“量化宽松”可能会卷土重来;考虑到英国目前的基准利率已在0.75%的低位,降息空间有限,所以除了降息,央行还将有充足手段来支撑刺激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