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流动性环境大概率持续宽松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升2.2%,环比下降0.3%;11月PPI同比上升2.7%,环比下降0.2%。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从PPI角度看,工业品通缩已经渐成趋势,流动性环境大概率仍会持续宽松。

  该团队指出,蔬菜价格短期迅速下跌叠加石油跌价构成本月CPI的主要下拉因素。11月CPI食品项下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大幅收窄8.6个百分点,构成了食品价格的主要下拉项;猪肉项同比下降1.1%。由于菜价大幅下跌和猪肉价格小幅下降,本月食品项环比下行,同比涨幅显著收窄。与此同时,油价持续下降压低了非食品项价格:从分项来看,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增速12.6%,收窄9.4个百分点,构成了非食品项的主要下拉项。11月PPI同比上涨2.7%,增速下行0.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下降,环比下降0.2%。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叠加基数效应持续压制PPI走势,工业品通缩趋势逐渐明显。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称,从PPI角度看,工业品通缩已渐成趋势,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和基数压抑,下行趋势还会持续。PPI下降一方面拉低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反映投资下行压力仍然明显。在工业品通缩背景下,流动性环境大概率仍会保持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