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亮:银行需从三方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亮12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银行需从三方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张亮表示,“稳金融”首当其冲的是风险防控。随着金融服务业态不断变革和演进,如何有效防范跨行业、跨机构风险转移和交叉传染,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成为银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

  张亮建议,首先,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金融科技与银行业深度融合后新金融风险的防范,积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加强数据共享与模型共建,共同构建更为立体化的金融安全防护体系,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造多维度、全方位的风险预警模型和风险管理体系。

  其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网络安全“基础防护”和“主动防御”两个能力建设,主动消除影响系统安全的负面因素。逐渐构建覆盖实时反欺诈、智能反洗钱、立体化风控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再次,银行业要提升数据治理的能力,探索将银行内部数据、政府部门数据及企业数据进行有效逻辑整合,形成数字化资产的同时加强贯穿数据生命周期全过程安全治理,避免数据丢失、数据泄露、数据非法篡改等风险,以保证信息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