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证监局:加强督导注重落实 多措并举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江苏证监局12日消息,该局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各项要求,在会机构部指导下,积极督导辖区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防控及化解处置工作,多措并举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摸排风险底数。江苏局成立了由局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辖区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的化解与处置工作。分管局领导带领专项小组同志主动到辖区法人证券公司及江苏地区开展业务规模较大的异地证券公司江苏分公司现场调研,逐家摸排证券公司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情况,传达机构监管要求。

  二是强化信息汇集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江苏局要求辖区各证券公司及时报送股票质押业务情况日报及周报,重大事项立即报告、及时处理。安排专人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就股票质押业务潜在违约风险与公司保持沟通,动态掌握辖区公司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状况,及时研判分析。对涉及的辖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关联方股票质押风险情况,机构监管处室及时通报给上市公司监管处室,实现信息共享,监管协同,形成股票质押风险处置的合力。

  三是加强政策指导,落实监管要求。江苏局逐家约谈辖区5家法人证券公司负责人,深入了解各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总体情况、所持违约或触及平仓线的上市公司风险状况及应对策略。特别是对股票质押业务开展规模较大,同时涉及违约或触及平仓线客户金额较大的华泰证券、东吴证券进行了重点约谈,对每一重要风险客户进行了解研判,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要求。通过约谈,督促辖区证券公司认真落实证监会及机构部关于股票质押违约处置的各项要求,确保依法依规处置股票质押业务风险。

  四是鼓励证券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江苏局及时传达中国证监会指导精神,要求辖区证券公司及异地券商江苏分支机构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过程中,不可简单的“一卖了之”,多采取协商、延长期限等方式处置。同时,及时下发《关于支持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支持辖区证券公司积极发挥资本中介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经营状况良好,但流动性出现困难的民营上市公司出谋划策,积极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渡过难关,形成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江苏局安排专人跟踪督导《通知》落实情况,督促各公司采取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华泰证券25亿规模的资管1号FOF单一资管计划已在中基协备案,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上市企业等各方接触,筛选投资对象。东吴证券积极与苏州地区政府国资平台合作,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总规模25亿元的纾困基金,为苏州民营上市公司纾解流动性困难,东吴证券1号基金已通过中基协备案,首期支持对象为苏州市民营上市公司胜利精密,目前首笔1.1亿元作为股权转让预付款已付给胜利精密实际控制人,用于缓解流动资金困难。东海证券推动设立总规模为30亿元的支持民企发展资管计划,为常州市及江苏省内优质民营企业提供支持,东海证券1号FOF单一资管计划已通过中基协备案。南京证券牵头,南京市混改基金公司等设立南京支持优质民营上市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基金已进入募集阶段。

  下一步,江苏局将进一步持续监测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状况,强化与会机构部、证券公司及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积极督导辖区各证券公司落实好监管要求,做好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处置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确保辖区证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