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银保监局创新机制 落地创新试点项目39项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2月18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在“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上海银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情况。他指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回归本源,以指导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如何开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将银行业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建立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该机制已落地创新试点项目39项,累计融资授信超1000亿元。

  他介绍,监管部门始终坚持监管主责,严守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的底线。通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把风险防控和金融安全写在旗帜上,不断探索如何加强风险监管效能的改革创新,为上海银行业的稳健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4.6%;各项存款余额9.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各项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不良贷款率0.6%,在全国处于最优行列。

  张光平指出,近年来上海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合作逐步增强,仅2018年辖内外资法人银行与中资银行新开展合作项目102项,涉及境外债券发行、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等多个领域,金额近4000亿元。在集聚和发展各类中资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推动和鼓励外资银行在沪发展,引导外资银行将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体现本地化发展的“上海元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