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固收:监管新时代下大资管格局即将重塑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中信固收团队认为,相较于12月的政治局会议,此次会议重提“去杠杆”,显示当前政府对债务风险问题仍然重视。在此背景下,经济仍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而过度依赖投资来维持经济增速的方式并不可取,这也与本次会议中提出的“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等内容相呼应。 

  从金融监管方面看,就近期金融监管的政策态度上来看,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会议要求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随着各类资管产品进入资本市场渠道的不断畅通,平等准入制度环境不断完善,监管新时代下大资管格局即将重塑。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发布,预计包括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私募基金等资管行业各类经营主体的市场影响力将会发生深刻转变、职能分工也将进一步细化。资管新规规定“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对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实行平等准入、给予公平待遇。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在账户开立、产权登记、法律诉讼等方面享有平等的地位。”预计未来资管行业将从平等竞争走向职能分化,理财子公司根植零售客户开发,占据上游优势成为主要的资产管理委托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依靠自身投研特色主攻机构客户,成为资产管理的主要受托方。 

  综合看,中信固收团队表示,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金融监管方面的着墨不多,这从侧面反映出相较2017年的严监管行动,2018年的金融监管已有明显和缓迹象。从政策态度的悄然变化中也可以看到,尤其是4月资管新规发布后,融资渠道的收窄对于部分企业的生产与投资需求存在一定的金融抑制,这给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带来一定压力,展望2019年金融监管将边际趋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