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降准和定向降息仍值得期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19-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解读认为,明年A股配置优势逐渐凸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料很快落地。宏观政策方面,财政政策更积极,增值税有望下调,预计财政赤字提升至3%;货币政策以定向调控为主,降准和定向降息仍值得期待。

  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杨玲表示,今年出台了诸多政策为民企增信、纾困,预计2019年将会有更多更具持续性和系统性的政策出台,来防范和监控此类系统性风险的累积。此外,伴随着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非同步性降低,2019年A股的配置优势将逐渐凸显。

  科创板方面,杨玲预计,1月大概率就会发布科创板的实施办法和细则,3-4月企业便可提交申报材料。科创板的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具备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既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增量改革,也承担着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担。

  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杨玲认为,减税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主要财政政策工具。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预计明年减税降费规模将会超过这一数字。增值税三档并两档可期,根据增值税税率下降的幅度不同,预计减税规模将在5000亿元-1.6万亿元。提高财政赤字率、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另一方向,预计明年一般财政预算赤字率有望从2018年的2.6%提高到3%,为更大力度促进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政府基金对应的地方政策专项债有望从今年的1.35万亿元提高到2万亿元左右。

  货币政策方面,在杨玲看来,2019年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以定向调控为主,更加注重信用传导机制疏通和解决民企、小微融资问题。预计2019年仍会继续降准,并通过OMO、MLF、PSL、TMLF等政策工具,进行定向降息以及再贷款再贴现、扩大合格担保品范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等政策工具,继续进行定向滴灌,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预计明年央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将会出台,成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工具之一。

  此外,杨玲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2019年第一要务,新经济产业或迎来更多政策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