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辛国斌:六方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费杨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22日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升级要素结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是补齐关键短板和弱项。他说,没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做支撑,就不可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要进一步梳理卡脖子的新型短板,组织实施关键新材料突破、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和产品突破、大飞机和“两机”等关键领域创新重大工程,逐步扭转重要短板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要深化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工程化和技术服务化,通过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加快产业化应用。

  二是优化制造业创新生态。他说,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要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要尽快搭建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知识产权应用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知识产权协同运用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运用推广,为制造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他说,产业融合发展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显著特征,也是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要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继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完善智能制造国家高端体系,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贯标。要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鼓励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有机结合,支持服务型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蓬勃发展。

  四是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他说,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进一步发展的高级形式,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以提升全球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立足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各类产业集聚区,坚持技术创新和体制变革双轮驱动,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的全面提升,构建形成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可持续的制造业区域发展新格局。要鼓励大型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注重培育发展创新能力强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局面。

  五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他说,良好的环境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围绕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与制造业良性循环,协同发展,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设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妥善解决企业面临的成本高、负担重、融资难等突出问题,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府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六是扩大制造业开放合作。他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要抓紧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制造业开放的重大举措,逐渐转变政策导向的吸引外资模式,更多依靠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推进高质量“引进来”。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民用航空、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对接合作,积极引导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促进高质量“走出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