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建邦:把握四大重点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23日在以“美好中国:敢当与前行”为主题的第20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解决长期发展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无法一蹴而就,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变化、驾驭变化,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四大重点。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当前应切实加强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和合法权益,切实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二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创造更好而条件。一方面,要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与市场退出等方面建立公平、透明、开放的规则,通过深化价格体制改革,加快金融、土地、劳动力、技术、产权等要素市场改革让市场能更加高效地配置要素和资源,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继续牢牢“牵住”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的“牛鼻子”,在总结以往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责边界。

  三是要坚定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改革为开放创造条件,以开放为改革增添动力。在改革和开放的良性互动中完善体制机制是我国长期以来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倚重中国。应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通过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改善贸易便利化条件以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以更高水平开放来赢得加快自身发展的动力。

  四是要注重回应民生民意的诉求。从百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背后,查找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