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住不炒”基调不变 明年楼市难明显回暖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多位专家表示,明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明显回暖,未来或偏重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进行房地产调控。同时,在夯实政府主体责任上,未来或加快建立此类责任目标考核体系。

  房地产市场不会明显回暖

  针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没有变,关键就是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旧延续“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表述,意味着虽然明年稳增长压力较大,但决策层并未有放松房地产的迹象,这与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下,一些业内人士对房地产政策周期轮回、调控政策即将放松的判断并不一致。预期2019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明显回暖,房地产投资将延续下滑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晓光表示,2019年的房地产政策既需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风险,前瞻性地预判和微调房地产政策,又需要考虑到对消费的严重挤出效应,以及市场主体预期的改变引发的应对策略调整,使得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失效。

  以房地产信贷政策为例,刘晓光认为,在严控房价下简单放松对房地产商的信贷,不仅不会起到促进其投资的作用,反而可能延缓其加快销售回笼资金的压力;同时,简单严控购房信贷也不会降低居民信用风险,反而异化为用短期消费贷替代长期房贷,进一步加剧信用风险和对消费的挤出效应。

  北方信托战略研究所所长王栋琳表示,须警惕部分区域房价过快反弹,目前房地产库存整体偏低,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在流动性偏宽松的背景下,不排除“一城一策”在个别城市的落实中出现变形。

  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鉴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以及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仍很大,未来可能偏重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进行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可以防止房地产风险增加;另一方面,有利于稳增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未来房价可能基本保持稳定,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否则会增加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防止房价上涨的一个目的就是防止房地产泡沫破灭、房价大幅下跌,导致经济金融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指出,要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刘晓光表示,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主体首次从中央层面深入到地市层面,这既有利于地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调和微调,又可以避免房地产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大起大落。当地市一把手成为责任主体来抓房地产调控时,房地产市场大的投机空间将不复存在,而将完全让位于满足市场刚性需求增长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未来城镇化较快和对人口吸引力较大的城市,更有可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政策提到要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说明2019年此类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会加快建立,尤其是在考核方面会有不同标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