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 引导境内外长线资金入市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上交所12月26日表示,在下一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中,必须深入思考如何破解共性难题,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希望通过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能够提高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度和服务水平;令投融资双方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强化市场机制从发行到退市环节的约束力,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大基于信息披露的执法和监管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健全投资者保护救济机制;引导境内外长线资金入市,使资本市场真实反映国民经济的正向发展;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上交所表示,为保障改革稳妥落实,上交所考虑在制度设计过程中,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紧密围绕中央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在确保市场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新增沪深300和中证500等宽基指数ETF期权,继续推动新增行业ETF、跨境ETF期权合约标的;进一步加强期权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期权学院2.0版正式上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