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深交所改革再出发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深港通开通两周年,创业板也迎来了成绩斐然的第九个年头。深交所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12月底,深市上市公司2134家,民营企业超过七成,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七成,总市值16.54万亿元。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实现市场功能更完备、一线监管更有效、培育服务更精准、管理运行更规范,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

  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

  创业板作为深交所鲜明的个性标志,定位于促进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九年来成绩斐然。如今,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734家,总市值约4万亿元,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

  截至9月末,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共540家,占板块总数的74%,存在大量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企业,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其中,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传媒等产业已成为创业板发展引领行业。

  创业板公司融资主要流向科技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统计,属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公司IPO募资合计2883亿元,占板块总体的75%;再融资募资合计2,631亿元,占板块总体的80%。

  从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动能的转换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连续九年呈稳定增长态势,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从净利润情况看,除2012年受光伏行业影响出现困难以及2017年受融资费用高企、环保及新能源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等影响出现下滑,创业板上市公司其余时间均延续强增长态势,平均净利润由2009年的0.5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

  构建创新资本生态体系

  创业板运行九年结下累累硕果,离不开深交所对投融资平台的建设。一大批优秀企业在这个平台上通过直接融资、再融资引入“活水”发展,成长为极具价值的投资标的。深港通开通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搭乘中国创新经济发展快车道,分享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果,深市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2018年深市股票筹资总额达3945.35亿元。除股权融资外,深交所大力推进固收产品创新。截至11月底,创新型固定收益品种累计发行300余只,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加大创新产品供给是深交所未来重点工作之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ETF期权业务平稳启动。

  深交所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多种债权投融资工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12月14日,深交所成功发行市场首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为继首批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后,推出的又一项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举措。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规则,逐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覆盖范围,构建精准支持长效机制。

  在投资平台搭建上,深港通功不可没。12月5日,深港通迎来开通两周年。两年间,深港通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其中,深股通运行467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增长至2018年11月的96.29亿元,增幅为524.85%;港股通运行458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4.54亿元增长至2018年11月的26.25亿元,增幅为478.19%。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跨境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深交所创新资本生态体系。发挥深港通示范作用,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联互通。集中力量打造深市核心指数,引导境外机构配置深市资产,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强化一线监管与制度创新

  “深交所始终将维护市场稳健运行和风险防控放在突出位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深交所强化对信息披露、并购重组等日常监管,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另一方面,强化风险排查机制,推出“企业画像”智能监管系统,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2018年以来,针对经济形势变化,深交所对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债务风险、经营风险等进行多轮全面风险排查,督促公司采取化解风险措施。

  在并购重组监管方面,深交所持续推进分阶段信息披露,完善停复牌相关制度安排,先后发布停复牌备忘录、重组媒体说明会备忘录,明确重组分阶段信息披露要求,对公司应召开媒体说明会的情形做出规定,坚决打击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退市制度方面,深交所于2018年11月16日发布退市新规,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是市场发挥优胜劣汰机制重要安排,在调整市场经济结构、净化市场生态方面承担着重要功能。目前,已有30多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对应退市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形成“有序进退、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促进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就是改革再出发。”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说道,“深交所将以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勇气和决心,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推动各项制度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