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是价值洼地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国内股市低迷,不可避免地,部分投资者对2019年仍抱有悲观情绪。但鉴于以下因素,笔者对2019年A股的表现持乐观预期。首先,决定2018年国内股市表现的是外贸不确定因素和内部去杠杆两条主线。2018年上半年,两条主线同时收紧,导致市场低迷,而下半年尤其是年底,两条主线开始同时纾缓。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反映在股价上,但随着时间的推延,市场会逐步发现、理解局势的变化。

  其次,市场上所谓“一次出清”“破罐子破摔”的说法绝无成为现实的可能性。2019年,保持国内经济社会稳定、应对外贸不确定等因素,都需要一定的国内经济增速来提供支撑,政策面必然会出台有针对性的稳增长应对措施。从过往经验看,国内股市对政策的敏感度要高于对经济基本面的敏感度。

  第三,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具有较强的全球配置价值。A股2018年的表现弱于全球多数股市。目前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市场回调压力较大,而我国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开放。预计2019年美元指数走势偏弱,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依然是政策基调。A股是价值洼地,只要人民币汇率稳住,外资应会认为A股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