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美息差再度扩大 香港资金面或面临压力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香港市场上反映资金面情况的银行间拆息(HIBOR)持续走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个月拆息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已经出现10连跌,由2.40%跌至1.86%;而追踪美元利率走势的3月期伦敦银行间拆息(LIBOR)却维持在2.8%附近小幅震荡,因此港美息差(LIBOR-HIBOR)再现明显的扩大,短期内由去年12月18日的0.35%一路飙升至0.79%一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放缓但并未停止,港美息差再次扩大料导致套息交易规模扩大,资金流出香港市场;且息差扩大导致港元汇率走弱,或促使香港银行业再加息,导致市场流动性收紧;此外内地资金回流情绪仍强烈,因此短期香港市场资金面或持续承压。

  港元拆息急跌

  由于美联储不断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资金回流美国,与美元利率直接挂钩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息LIBOR持续攀升。此前由于经济危机后美国持续多年的货币宽松政策,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在2015年香港的基础货币总结余曾经一度高达4244亿港元,香港银行间“水浸”,导致香港银行间拆息HIBOR一直保持低位,因此港美息差在美国加息通道开启后持续扩大。当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港元利率,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同时,港元汇率也会出现走弱,2018年4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因息差扩大而历史上第一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红线,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美元兑港元应维持在1:7.75至1:7.85之间浮动)多次出手买入港元,导致银行间结余快速下降,然而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元兑港元汇率仍多次触及7.85红线,直至2018年9月香港银行业全面升息,港美息差缩小,汇率危机才得以缓解。

  然而,2019年开年,港美息差再次扩大。而与此前息差扩大的区别在于,此次伦敦银行间拆息LIBOR并未有明显的攀升,一直保持在2.8%一线浮动;而香港银行间拆息HIBOR却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截至1月10日已经10连跌,因此港美息差短期再次出现急速扩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息差扩大,港美双方都有原因。美国方面,由于部分经济数据的不及预期,以及美国股市表现欠佳,近期美联储政策立场似乎有所松动,市场对2019年加息的预期有了一定的动摇。此前一直随加息预期攀升的伦敦银行间拆息出现了小幅震荡的“原地待命”。而香港方面,由于年底结算、新股发行等因素,2018年年底银行间资金面趋紧,拆息攀升。然而目前部分2018年底结算资金即将回归市场,且由于美国加息预期降温,部分海外资金也开始回流,具有低估值和高成熟性的香港市场无疑成为海外资金的首选,因此短期资金面得到缓解,银行间拆息则随之走低。

  香港市场资金面或承压

  虽然目前香港银行间拆息出现明显的下行,看起来似乎资金面趋于宽松,然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港美息差的持续扩大,给香港市场的资金面埋下隐患。目前的流动性短暂宽松或不会持续太久,预期香港市场资金面短期或将重新承压。

  首先,美联储加息将导致流动性收紧,LIBOR攀升。虽然市场此前对于美联储2019年将加息3次的预期有所动摇,但目前还是有大部分分析人士相信2019年美联储还将加息1次,美国的加息通道并未关闭。而根据美联储此前的预测,2019年的基准利率将达3.1%,2020年利率将达3.4%,均高于3.0%的长期中性利率水平。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大背景不变,流动性就会持续收紧,与美元利率挂钩的伦敦银行间拆息LIBOR就还有继续攀升的空间。而LIBOR攀升,将进一步促使港美息差扩大,资金流向美元。

  其次,预期港元汇率将继续走弱,或促使香港银行业加息。2018年美元兑港元汇率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红线,虽然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买入港元,但对汇率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直到2018年9月份香港银行业全面升息,美元兑港元汇率才真正脱离7.85附近,一度达到7.80下方。然而近期,由于两地息差扩大,港元汇率再次升至7.84附近,且港美息差扩大预示着港元汇率还将进一步的走弱,而香港银行间结余仅剩下700多亿港元。因此市场预期如果美联储2019年再次加息,在2018年未跟随美联储加息的香港银行业将大概率跟随加息。银行业加息,则意味着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收紧,资金面压力增加。

  第三,市场预期A股表现优于港股,内地资金回流。近期多家投行和市场研究人士都表示,预期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或大幅下滑,美股或因此出现调整,并会直接对港股造成拖累。而A股2018年跌幅近25%,很多板块投资价值明显,相信2019年A股中国权益资产的结构性机会增多,A股或将跑赢港股。在这种市场论调下,港股通资金将继续延续“南冷北热”的风格,加上港元汇率走弱导致港元资产吸引力减弱,预期内地资金的回流将导致香港市场流动性雪上加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