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绍统:上交所将加快交易监察系统优化升级 提升监管效能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金融科技国际论坛上表示,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上交所将继续推进科技监管的研究应用,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加快交易监察系统的优化升级,提升金融市场的监管效能。

  “在近年来,上交所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升级新的交易系统、监管系统,开展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新技术的课题研发,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的监管工作之中。”刘绍统说,例如,上交所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开展投资者画像研究;运用知识图谱技术,分析建立违规账户组的关联关系;研究应用文本挖掘技术,侦测网络“黑嘴”的行为。这些应用对提升一线监管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促进交易提升交易效率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绍统透露,上交所目前已经建立了公司业务管理系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办理、公告审核、业务流程管理等内容都是通过这个系统来完成的。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上交所将继续推进科技监管的研究应用,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加快交易监察系统的优化升级,提升金融市场的监管效能。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刘绍统表示,科技发展使证券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成本大幅降低,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消费者都可以享受到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刘绍统强调,当然,机遇伴随着挑战,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新的业务形态和模式,增加了金融业的复杂性,业务风险、技术风险与网络风险叠加,可能会产生扩散效应,使金融风险的波及面更广,对维持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这就对监管机构如何识别金融科技的风险、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刘绍统透露,上交所作为一线监管主体,将会持续探索完善监管规则,改进监管方式,促进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引导金融科技行业保持健康发展,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