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座谈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1月24日,重庆市政府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座谈会。会上,签订了7项金融服务协议,合作金额32.7亿元,包括农行市分行对智飞生物提供意向性10亿元的综合授信和融资服务,农商行为小康控股20.5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等。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重庆市金融融资供给保持合理适度增长,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投放力度加大。总体来看,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具体来看,融资总量平稳增长。重庆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近5000亿元左右,增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新增贷款3796.8亿元,同比多增903.5亿元。截至12月末,全市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存贷比87.4%,高于全国平均9.7个百分点。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有力。制造业全年新增贷款27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4%。薄弱环节贷款增速提高。截至12月末,全市民营企业法人贷款达到5100亿元,同比增速较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区投放贷款110.27亿元。

  资本市场融资保持稳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累计融资2336.3亿元。其中,发行各类融资债券工具1407.2亿元、增长17.7%。新增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

  保险保障向好。全年实现保费收入806.2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推进农业保险倍增计划,农产品收益保险扩大到21个区县、9个品种。

  新型金融服务有活力。小贷公司贷款余额1621.9亿元,居全国第1位。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2719亿元,同比增长5.8%。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完成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交易850笔,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50.8亿元。

  积极推动降低融资成本。12月,全市企业贷款利率5.44%,较9月下降0.19个百分点。12月,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6月下降0.5个百分点。

  据悉,下一步,重庆市金融业将按“稳信贷、拓直融、降成本”思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全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扎实推动金融8条政策落地,提高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政银企对接,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创新服务发展,用改革的办法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