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流动性平稳过节无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春节,居民和企业往往有较大现金需求,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或导致资金面趋于紧张。近期,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保证了货币市场平稳运行。预计在春节前,央行将继续多措并举化解季节性因素影响。同时,从当前货币政策工具、货币市场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市场预期等多个方面来看,流动性料平稳跨过春节。

  首先,一季度首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落地,此次规模相当于此前中型规模的MLF操作投放量,不仅满足流动性的季节性需要,也对冲了春节前较大量的现金需求,尤其是此前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在1月15日和1月25日分两次实施,也与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符,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

  其次,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并无大幅升降,表明当前资金面较为充裕,春节前料不会出现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隔夜Shibor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也意味着资金面较为宽松。事实上,央行近日来连续大力投放流动性,无疑保障了春节前后流动性的平稳。

  再次,从公开市场操作角度看,央行25日公告明确,受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此前,央行通过逆回购等开展大额流动性投放,机构认为,央行此次提前进入春节投放季,市场对春节前后资金面波动无需担忧。

  稳健货币政策会保持松紧适度,这意味着央行会根据形势变化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以体现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需要肯定的是,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和金融运行情况,央行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了定向调控。从松紧适度的“适度”角度看,央行在精准把握流动性总量的同时,也精准把握了流动性投向。可以预期,未来流动性合理充裕会继续得到保证,金融市场利率也将维持合理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