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创设CBS助力永续债发行 市场流动性望再次宽松

孟珂证券日报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此外,银保监会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信用传导机制不畅的大环境下,为保障银行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无论是商业银行表外资产回表,还是鼓励银行配置风险权重更高的民企、小微企业贷款等资产、扩大信贷投放空间,都需要补充资本以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而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

  “永续债是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说期限较长的债券,投资者不能在一个确定的时间点得到本金,但是可以定期获取利息,其吸收损失方式主要有减记和转股两种。”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混合资本工具,永续债可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当前,我国银行永续债可以说才刚刚起步,作为一种新品种债券,永续债在CBS推出前发行量较低。究其原因,吴琦认为,一是相关法律依据还不明确,特别是永续债的减记和转股属性,与当前法律体系不相适应;二是会计处理不明确,如何进行会计处理还需要后续政策的明确;三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特别是商业银行将成为主要投资者,其250%的风险权重也是制约其发行量较低的因素之一。

  那么,在当前央行创设CBS后,首单银行永续债获批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吴琦认为,本次利好主要是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即持有符合条件的永续债的银行可以换入央行票据,其次,不低于AA级的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有利于盘活资产,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投资者特别是金融机构购买银行发行的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金。而银保监会允许保险机构投资永续债,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市场,并促进持有长期资金的投资者参与购买。(孟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