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刘学智:PMI止跌 回归扩张水平仍有待时日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制造业PMI为49.5%,在连续4个月回落后,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收缩区间;非制造业PMI升至54.7%,服务业PMI上升,建筑业PMI高位回落;综合PMI上升到53.2%。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当前内外需求走弱压力仍然较大,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走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下,制造业PMI止住下跌趋势,但回归到扩张水平仍有待时日。

  在刘学智看来,近期,稳增长扩内需进度加快、力度加大。国家发改委审批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省份大批项目集中上马,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受到积极政策的带动,制造业PMI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已经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但传导到经济增长仍有一段时间。由于制造业PMI仍然低于荣枯线,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可能普遍偏低,经济增速或将下行。为了防止下行压力加大的风险,减税降费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逆周期稳增长政策措施需要尽快出台和落实,二至三季度有望看到经济运行企稳改善。

  从具体数据来看,刘学智表示,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落后略有反弹,生产指数回升到50.9%,是分项中最高的一项,但仍处于近3年的较低水平。在宏观政策稳增长力度加大的作用下,企业补库存意愿出现略有改善的迹象。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到47.1%,终端需求疲弱导致企业不愿意增加产品出货库存。供需两端价格低位回升,制造业上下产业产品价格连续4个月快速下跌趋势得到缓解。近几个月,PPI可能跌到负值,但不会继续大幅下降,负增长幅度或将有限。

  另外,三大订单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新订单指数降到近35个月最低,在手订单指数降到近36个月最低,说明需求走弱压力仍在加大。外部环境有积极变化,促进新出口订单指数止跌企稳。大型企业PMI反弹回升,稳增长政策对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渐显效。中型和小型企业PMI低于荣枯线且继续下行,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将加大。

  刘学智指出,非制造业PMI回升到54.7%,其中服务业PMI上升,而建筑业PMI高位回落。究其原因,春节临近,与居民消费、出行相关行业的需求逐步释放,促进服务业景气度上升。批发、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旅游等行业指数位于较高水平,节日效应拉动相关行业表现活跃。楼市整体降温,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处于收缩区间。受天气转冷、春节临近以及需求减弱的影响,生产淡季全国各地工地陆续停工,建筑业PMI高位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