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孙国峰: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欧阳剑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5日在2019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上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具体来看,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要根据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要求,实现总量适度,优化信贷结构,同时还要兼顾外部均衡,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

  从货币政策流动性供给操作看,孙国峰认为,节奏较为平稳,并且与激励机制相结合,2019年1月份降准考虑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3000亿元,且分两次实施,既考虑了与春节前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避免造成流动性淤积,也考虑了缴税、年初信贷增长、地方债提前发行等流动性需求因素。

  从总量看,孙国峰表示,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节奏上也有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谈不上“放水”;从信贷结构看,主要是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提升,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同时,较好地处理好了内外部平衡的关系。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