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胡月晓:年内降息概率上升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胡月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规模及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实际增长均超市场预期。为了约束信贷投放不均匀,减少对正常经济运行和流动性环境造成的冲击,货币当局曾对银行信贷节奏进行了引导和监管,要求商业银行信贷增长的季度间比例要依一定的节奏进行。从历史经验看,银行基本上能围绕这个标准进行,但首月效应仍然比较明显。2019年首月效应特别突出的原因,是货币环境持续偏紧后,在2018年四季度前后出现边际放松,以及新年首月进行的降准释放了银行扩张空间。

  在首月效应过后,信贷货币规模快速回升势头不会延续,未来信贷货币的增长将重趋平稳。货币增长平稳的格局,从根源上看,是由基础货币增长难以有效地持续扩张所决定的。在市场担忧货币环境收得过紧的同时,笔者判断却正好相反。依靠货币乘数扩张维持相对平稳的货币增长空间,也已压缩至一定程度。未来要维持流动性相对平稳的态势,势必面临以下选择:降准、新创基础货币投放渠道。

  为维持货币乘数高位,保持广义货币增速相对平稳,以及降低储备货币获得成本,保持货币市场的稳定,我国或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笔者认为,在2019年开年之初降准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年内仍需要降准1个百分点以上。在新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未形成前,降准是央行难以避免的选择。未来货币当局的政策重心将转向价格,面对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偏弱预期和价格低迷局面延续,未来降息概率正在快速上升。

  首先,供给侧改革的阶段变化,使得降息迫切性上升。供给侧改革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心。经济转型带来的经济持续底部徘徊,使得中小企业日常的困难程度和竞争压力持续扩大,叠加基建投资重要性的上升,“降成本”自然就成为了下一步供给侧改革的重心;融资成本偏高作为经济活动中的客观事实,自然就进入了政策视野,降息就成了未来必不可缺的政策选项。

  其次,价格形势的变化,提高了降息工具应用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对2019年全年物价走势,笔者认为,上半年受猪肉价格非正常低迷影响,叠加季节性规律作用,CPI将延续下降态势,并在年中零基线上下触底,下半年在猪肉回升影响下走稳,低位徘徊;受基数变动影响,工业品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走平后,PPI同比价格走势全年都将运行在零基线上下的低位态势,年末才有可能略回升。价格走势偏向通缩,年内降息概率必然上升,笔者认为年中前后就会发生。(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更多内容详见中国证券报2月20日观点与观察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