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健全都市圈商品房供应体系 强化城市间调控政策协同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据国家发改委21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构建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制,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允许都市圈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地区调剂;健全都市圈商品房供应体系,强化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

  意见指出,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以推动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

  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梯次形成若干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意见强调,要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构建都市圈公路和轨道交通网。畅通都市圈公路网。增加城市间公路通道,密切城际公路联系,加快构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都市圈多层次公路网。实施“断头路”畅通工程和“瓶颈路”拓宽工程。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统筹考虑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布局。在有条件地区编制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探索都市圈中心城市轨道交通适当向周边城市(镇) 延伸。完善城际铁路网络规划,有序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充分利用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等提供城际列车服务。利用既有资源开行市 域(郊)列车,有序新建市域(郊)铁路。

  意见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