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大病医保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潘宇静)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5亿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7亿人,比上年末增加1351万人,增长4.5%;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8.97亿人,比上年末增加2382万人,增长2.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1.3亿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在职职工2.33亿人,退休人员8373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012万人和339万人。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目前异地支付、医疗救助力度不断加大,未来仍有医保控费压力,建议关注创新转型企业的龙头以及受医保控费影响较小的板块。整体投资思路还是推荐继续聚焦优势赛道的好公司。长期看好创新药头部企业及医药外包、器械细分、医药分销、连锁服务和零售领域的龙头公司。

  相关个股有: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及安科生物;医药分销龙头国药股份及上海医药;器械细分龙头乐普医疗、安图生物、开立医疗;连锁医疗及零售龙头爱尔眼科、老百姓及益丰药房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