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市场化法治化应对风险

本报两会报道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回应了市场关注的科创板、股市上涨、沪伦通、退市制度等热点话题。在谈及如何应对市场风险时,易会满表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应对市场风险。

  在回应“科创板是否和港股市场抢生意”的问题时,他表示,科创板有利于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合作与发展,是市场的好机会,逐渐做大是好事情。科创板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未来会不断总结经验。

  在回应股市上涨风险等问题时,他表示,股市上涨是市场行为,不好评论。

  在回应“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有哪些举措”的问题时,他表示,有措施就会具体公布。

  在谈及退市制度时,他表示,会继续完善退市制度。

  在回应投资者保护工作时,他表示,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

  关于沪伦通最新进展,他透露,沪伦通还在论证研究中,总体进展顺利,将按计划推进。

  在2月2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易会满表示,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回应股民的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考虑要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个合力”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