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央行:9月开启新一轮TLTRO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当地时间3月7日,欧洲央行在最新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三大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将利率前瞻的措辞由上一次会议中“至少维持到2019年夏季”修改为“至少维持到2019年年底”,暗示加息时点进一步延后;同时,该行宣布,将在今年9月开启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据悉,欧央行上一轮TLTRO于2014年至2017年间实行,对改善信贷结构及市场风险偏好、提振经济增长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2020年,欧央行将有大量TLTRO贷款到期。有分析称,在欧央行退出大规模购债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债务大国意大利和一些南欧国家面临融资断崖风险,而引入新一轮TLTRO有助于缓解上述风险,并给欧元区经济运行提供一定拉升力。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欧洲央行还下调了对欧元区未来三年经济增速和通胀率的预期。经济增长方面,将2019年GDP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7%下调至1.1%,将2020年GDP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7%下调至1.6%,维持2021年GDP增长预期在1.5%不变。通胀率方面,将2019年通胀率预期由此前的1.6%下调至1.2%,将2020年通胀率预期由此前的1.7%下调至1.5%,将2021年通胀率预期由此前的1.8%下调至1.6%。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欧元区经济调整将持续,但陷入衰退的风险非常低。他指出,贸易保护主义、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因素,持续给欧元区经济带来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