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范若滢:金融数据整体表现平稳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数据,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M2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增速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M2增速触及历史低点,主要原因在于单月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退,信用派生回落,且2月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现金规模较大(7986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今年GDP增速目标在6%-6.5%,当前通货膨胀率为1.5%,可估算今年名义GDP可能是在7.5%-8%,M2增速在8%-9.5%是较为合理的,预计今年M2增速回升空间有限,大概率维持低位运行。

  范若滢表示,社融增速表现平稳,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截至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综合1-2月数据来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从结构来看,贷款、债券融资增加,表外融资减少,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考虑到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发力,前期政策效果也将日益显现,预计社融增速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信贷保持较高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范若滢表示,截至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1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信贷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对实体企业的贷款增加,前两个月新增贷款中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1万亿元,占比达83%,较上年末提高39个百分点;二是中长期贷款占比高,前两个月住户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分别达100%和56%。未来货币政策仍要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具体看,降准仍有必要。此外,为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建议可考虑实行“累进制”定向降准,根据商业银行普惠贷款的规模或占比情况,将存款准备金下浮比例逐级增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