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财经委正推进证券法修改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9日在“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组织起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法案草案、重大问题的论证等方面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在证券法方面,乌日图表示,由财经委组织起草的证券法现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为了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财经委扎实推进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的起草工作。

  在农村土地承包法方面,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表示,此次对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的最重要内容,就是把中央提出的农村土地过去的所有权与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变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承包集体土地的农户经营权可以自己来使用,也可以流转给别人,但流转了承包土地经营权后,承包农户和集体签订的原来土地承包关系并不改变。也就是说,承包农户流转了土地经营权之后,仍然享有集体土地的承包权。以流转方式获得的土地经营权要流转给别人或到金融机构去融资担保,法律是允许的,但前提必须明确原承包户要书面同意。

  陈锡文称,将抓紧制定一些配套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比如,允许流转来的土地经营权在承包户同意后到金融机构融资担保,融资担保有什么条件、限制和保障,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关的制度。

  在进城落户以后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方面,陈锡文表示,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提到,不能要求农民必须退出承包经营权才能进城落户,在承包期内是不是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由农民自己作主。法律明确规定,进城落户的农民对承包期内的土地,可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可以自愿退出,也可以采取把经营权流转给其他经营主体经营的方式。

  对于流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可以搞建设,或农村的建设用地是否可以流转到市场,陈锡文表示,承包土地经营权只能用于农业经营,这要实行用途管制,农地转变为非农地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所以,流转的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不能作为建设用地去从事非农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