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徐念沙:保利集团将继续努力降杠杆 加强风险控制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联合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制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上表示,下一步保利集团将继续努力降杠杆,从四方面加强对风险的控制。

  徐念沙表示,首先是强化投资风险管控。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高负债企业不得实施推高负债率的项目。二是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对金融投资、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业务开展定期跟踪检查,建立风险报告制度,谨慎选择业务合作对象,控制投资额度,严控风险敞口。严格遵守金融衍生业务套期保值原则,禁止任何形式的投机行为。三是盘活现有的低效、低能资产。比如压降两金,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负债是有帮助的。四是创新融资方式。通过股权、债券、低风险金融衍生品等多种方式,优化债务结构,严控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保利集团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徐念沙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在于创新。从上市公司来说,虽然在形式上实现了混改,但大家期待的却不仅是资产的混合,而是要在管理形式上有所体现,要让民营资本在企业管理和决策上有话语权,使得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在国企混合所有制中得到实现和体现。这其中,应重视股东会、外部董事或者独立董事等的作用。此外,保利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会继续探索“管资本”方面的经验,帮助国有资产进一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